激烈運動前和運動後的伸展是很重要的,我相信多數人都知道

這四個動作也是大家很常做的...以下都只有做單邊的照片

自己做時要做兩邊唷!

第一:高壓腿

IMG_0922

目的為伸展大腿內側到小腿的整條筋

但是切記...這個動作是靜止狀態

我看過很多小學體育老師叫小朋友熱身

大多數小孩子會跟著1234...2234的拍子每數一次壓一下

這樣其實不僅沒伸展,反而因為筋瞬間的拉扯而收縮變更緊

再提醒一次...這些動作都是靜止的,而且要做至少15秒才有用

還有...照片中我的手只是放在腿上,不要把重量壓在腳上

膝蓋關節還沒充分熱身前就反折是很傷的

 

第二:低壓腿

IMG_0921

和高壓腿拉的筋一樣,只是高壓腿沒拉這麼開

通常做完高壓才會做低壓,這是很正常的

可以的話兩腳跟都要碰地比較有效果

一樣...動作靜止,15秒以上

 

第三:弓箭步

IMG_0923

後腳跟盡量著地

目的為伸展小腿的筋到腳踝的阿基里斯腱

一樣...動作靜止,15秒以上

 

第四:雙腳底合併坐

IMG_0924

目的為伸展大腿內側

盡量讓合併的雙腳靠近自己,手肘微微向下施力

讓內側有被拉到的感覺

還有...腰桿打直不要駝背

一樣...動作靜止,15秒以上

 

這只是簡單介紹幾種,因為我是踢球的所以比較重視拉腿部

其實高壓腿和低壓腿根據腳踝的方向還能細分很多種

但是伸展動作的要領是大同小異

做的時候要感覺筋有被拉到,如果只是動作到位是沒有意義的

運動完後,也要做伸展運動收操

尤其是激烈運動後...

我曾經沒收操就睡覺,結果晚上腿抽筋被驚醒,這還算小case

我有一個朋友體適能"坐肢體前彎"連0都碰不到...只能摸到膝蓋

原因就是長年激烈運動不做操

 

愛運動固然好,但是一定要充分做好伸展唷!

祝大家健康~~

arrow
arrow

    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